贵州黔东南支教之行,对于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“梦之羽”团队而言,可能用“弥足珍贵”这一个词来形容,最为贴切。珍贵在于我们远离了霓虹灯下的喧哗,来到了一个未染尘嚣,宁静安详的世外山寨,让彼此的心灵回归纯净;珍贵在于我们寻觅到了一双双清澈透亮,求知若渴的眼眸,回味了童真与童趣;珍贵更在于我们偶遇了这样一个令人难忘的女孩。
每当暮色降临,团队成员都会深入山寨,走访人家,搜集实践调研的素材。那一晚,我们在村支书的陪同下,来到了寨老家中做客。眼前的寨老年逾古稀,身着侗衣,头裹巾布,谈笑间尽显和蔼可亲,与我们想象中高高在上的姿态迥然不同。
而正当我们在闲谈之时,有一个女孩提着一篮装满粽子的竹篮踱步而来,她的样貌很清秀,年龄看上去与我们相仿,可能是同龄人的缘故,我们很快与她聊到了一起,这才知道原来她是美德村少有的大学生之一。提到这里,身为寨老的爷爷没有多言,但是他上扬的嘴角,几番抿嘴,却难掩他欣慰喜悦之情,一旁的女孩脸颊微微泛红,尽显羞态,使人多生出了几分怜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