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屈原传》这本书是作文班的陈老师送给我的,他希望我能从这本书中收获某些道理,积累成长的精神。我读完这本书后,感觉到屈原的人生既伟大又令人悲叹。
屈原小时候的家境也算富足,吃得饱,穿得暖。无冻馁之苦,家乡秭归,姐姐屈须,父亲伯庸,祖母柳氏。屈原聪颖好学,从小就被人称作过目不忘的小神童。但年岁太小,浑身孩子气,办事毛手毛脚。有一次,小屈原把账簿落于火盆中烧掉了一半,但是小屈原从容镇定,若无其事一字不落的将薄子的账目一一背出。果与实际无一差错,乡亲们都认为小屈原长大后能成为有大志的人,这更引起了小屈原的好学,为他的将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。
时间一点点的过去了,在公元前321年,这一年屈原19岁,秦军犯境,到处烧杀掳掠,无恶不作,给百姓造成了极大的灾难。哪里有压迫,哪里就有反抗,楚之西北边境各郡县的百姓与秦军对抗,19岁的屈原学习兵书,训练武艺,成立了平寇队,终于在321年正月十五把秦军驱赶到边境外,一连数月不敢前来骚扰。这一举动得到了楚怀王的赏识,屈原正式进入宫廷。
公元前320年,屈原在兰陵兰台宫认认真真学习宫廷礼仪,忠于职守,修明法度,革除旧制,楚国渐渐走向强大,屈原被封为左徒。到了公元前328年,齐楚准备联合攻打秦国,秦国得知后,派出丞相张仪到楚国破坏齐楚关系,逐出屈原。他先用珍宝买通了楚国的君臣和楚怀王的爱妃郑袖,要他们编造屈原的品质和危险,使楚怀王流放屈原。到达郢都后,张仪向怀王提出优厚的利益与秦国联盟,怀王自然答应,与齐国断绝关系。渐渐的,屈原被楚怀王怀疑,觉得屈原不是一个可以重用的人。在奸臣的造谣诬陷下,楚怀王把屈原流放至汉北边境,刚流放不到一年,楚君就打了败仗。但是怀王还是认为与秦国联盟有好处,一直没有召回屈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