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向善的作文 篇1
陶渊明曾在《桃花源记》中曾经这样描写:“其中往来种作,男女衣着,悉如外人。黄发垂髫,并怡然自乐。”语言简单质朴,却于字里行间描绘出一种我们千百年一直在追寻的“大同”社会。这是一种能够让人坦然面对彼此、真诚面对生活的追求和感受。而如何实现这种人与社会的“大同”、让人与人彼此的相处更加融洽与轻松,靠的就是一份与生俱来或是后天泯灭了的——善良。
善良没有轻重,也不分大小。从一次次弯腰,把搁浅的鱼儿送回大海的男孩的那句“这条小鱼在乎”中,从诺贝尔和平获得者特雷莎修女所说的“怀大爱心,做小事情”里我真真切切地看到了,听到了,体会到了向善的力量所带给人间的温暖与感动。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,善意能创造什么?让他们一一告诉你。
1999年7月25日,一个穷途末路的抢劫犯在抢劫银行时被警察包围,无路可退。情急之下,抢劫犯顺手从人群中拉过一人当人质。他用枪顶着人质的头部,威胁警察不要走近,抢劫犯挟着持人质向外突围。突然,人质开始痛苦的呐喊。抢劫犯慌乱之中才注意到人质原来是一名孕妇,她痛苦的声音和扭曲的表情证明她在极度惊吓之下将要提前生产。大量的鲜血已经染红了孕妇的衣服,情况万分危急。一边是漫长无期的牢狱之灾,一边是一个即将出生的生命。抢劫犯犹豫了,为这无比艰难的抉择。四周的人群以及警察都紧盯着抢劫犯的一举一动。终于,抢劫犯缓缓地放下了枪,把枪扔在了地上,举起了双手。随即警察一拥而上,控制住抢劫犯。而孕妇已不能自持,众人正要送她去医院。已戴上了手铐的抢劫犯忽然开口说:“请等一等,好吗?我是医生!”人们愣住了,警察也迟疑了一下,抢劫犯继续用坚定的口吻说:“孕妇已无法坚持到医院,随时会有生命危险,请相信我!此刻,他仿佛真的只是个救死扶伤的医生,早已无之前穷凶恶极的可怖模样,经短暂的思索,警察打开了抢劫犯的手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