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一条乡村的无名河。曾经的我清澈见底,妇女们在我身旁洗衣服,孩子们因为我的水干净而在我的怀抱里游水嬉戏。我成为了那个地方的活动中心,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总是眷顾我,那段时光,实在太快乐了!
可是,这些美好很快就被接连而至的垃圾、污水给打破了:因为人类就是养不成良好的习惯,垃圾随手乱扔,污水随手乱倒,所到之处,一片狼藉。我――一条小河也没能幸免:被迫披上了黑色的长袍,我那心灵的窗户也浑浊不堪,更让我无法忍受的,就是人们扔什么垃圾不好,偏要把充满臭味的生活垃圾硬生生塞进我的躯体里,使爱干净的我浑身上下散发着一股令我无法忍受的恶臭,再也没有人愿意到我身边玩耍了,好寂寞啊!
我很为人类感到痛心:人们既然喜欢我,就要好好保护我,为什么反而要没有缘由地破坏我的美丽呢?这样破坏他们就开心了吗?再说了,我就在他们家附近,他们破坏了我,自己难道能从中获利吗?唉,真是搞不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