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字书图书馆,好奇怪的名字。书不都应该写满文字,做满记录的吗?没有字,怎么叫书?无字书的图书馆又是怎样?
你是不是跟我有着相同的问题?事实上,书本身就代表着一种文化,是一个民族的根。在这个故事中,无字书的命运联系着整个小镇的命运,无字书图书馆的兴衰繁荣影响着所有居民的生活。书也是有生命,有感情的。一本无字书就是一本死去的书。当你在阅读这本《无字书图书馆》的时候,你会发现,导致或改变这一切的,都取决于人对书的态度。
一、书,因为悲哀而死亡
故事发生在一座安静平和的小镇里,小镇火车站的站长塔德欧在回家的路上,无意间发现了散落在镇图书馆周围的几个字母。这是一座又大又古老的图书馆,自从图书管理员比尔图德斯女士退休后,图书馆已经关了一年了。塔德欧立刻将这件奇怪的事情报告了正在看足球赛的镇长本杰明·艾乌拉特。事实上,这个镇子里的人跟镇长一样,他们从来不看书,只看电视。他们中的很多人觉得那些书上满是字母,满是无聊的东西;也有人认为书不过就是几张纸,或是柜子里的摆设而已。当塔德欧和本杰明来到镇图书馆,看到若大的图书馆变成了字母的海洋,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。小镇出现了一座无字书图书馆,也是全世界第一座无字书图书馆。当然,这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。即使全镇的居民尽力挽救,但当他们尝试了各种各样的办法后,仍旧于事无补。
正当各种猜测、恐慌在小镇弥漫开来的时候,首府派来的老教授阿卡西奥·洛伯乐达尔证实了整个小镇被判了无知之刑。当书被人遗忘,被人忽视的时候,书的灵魂和躯体就会分开,成为无字书,这些书确确实实地死了。在这个关闭的被人忘却的图书馆中,书因为悲伤,因为孤独而集体死亡。这不仅是一个图书馆的悲哀,也是一个小镇的悲哀,更是人类史上的悲哀。作家霍尔迪·塞拉·依·法布拉给所有读者一个意外又悲哀的开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