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寻寻觅觅作文汇集
寻寻觅觅作文(篇1)
红藕香残玉簟秋。轻解罗裳,独上兰舟。云中谁寄锦书来?雁字回时,月满西楼。花自飘零水自流,一种相思,两处闲愁。此情无计可消除,才下眉头,却上心头。
——李清照
你在何时走入了我的梦中?易安。梦中你气质如兰,步履生花,边走边吟一首《一剪梅》,让我如何的不去欣赏?
李家有女初长成。出生于书香门第的易安,却还是闺中少女时便熟驭诗词格律。试想情窦初开的易安你笑靥如花,“倚门回首,却把青梅嗅”,怎样的怯怯娇羞,又是怎样的风情。婚后,与丈夫明诚情投意合,那时的生活,怎一个“甜”字了得。不然,怎写下“莫道不消魂,帘卷西风,人比黄花瘦”的千古名句?
也许,就连上天嫉妒易安的才华,还有她爱情的甜蜜。公元1127年,金兵入侵,明诚夫妇携带大量的文物,南渡避难。正当行至乌江镇,易安思谒项羽,不禁吟下了“生当作人杰,死亦为鬼雄。至今思项羽,不肯过江东”的千古绝唱。
似乎上天太过于残忍,为何非要易安承受国破家亡的苦痛?抛却易安的才华,她不过只是一个平平常常的女人而已,她需要爱,而唯一志趣相投的丈夫的死,亦是她情感生活的最大磨难。易安的后半生,注定孤独。一切,都是“物是人非事事休”。
易安的词,后半期多于哀愁。这愁,已不再是“一种相思,两处闲愁。”,而是情愁,家愁,国愁。此时的易安,不过是生活在社会基层的妇道人家罢,早已没了少女时的风光。“木兰横戈好女子,老矣不负志千里。但愿相将过淮水。”就连北宋的皇帝都不再管国家之事,一心只顾逃命,易安不过一女子,却是怎样的忧国忧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