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落日的作文
落日的作文(篇1)
红场阅兵场上,与俄罗斯军队迈着大方步,扬起下巴,尽展骄傲姿态,尽显期民族的自信。其与不同的是,中国仪仗队步伐稳健,脚尖下压,目光平视,表现出东方民族所独有的内敛和谦逊,因此获得了在场观众和媒体的一致好评。所以说,骄傲自信是一种美,谦逊,内敛也是一种美。二美各有千秋,尽展大国的风采。
谦逊的美,美在修身之道。是的,谦逊是一种品质,是一种对“超我”境界的执著追求,从而激发一个人自身的潜能,获得更大的益处。明朝大学士宋濂,自幼家贫,无钱上学,便借邻居家的书抄写以此读书。成年后,经常拿着经书跑到百里之外询问德高望众的老师,风雪无阻,即使此时的他已是学识渊博,却不见其有丝毫傲慢,面对老师的批评,依旧“色愈恭,礼愈至,不敢出一言以复”,因而成就了他的学富五车,成为明朝首席大学士,执掌内阁……反观发明大王爱迪生,他一生发明了一千种商品,大多都是在发明电灯泡之前,原因是电灯的发明使爱迪生产生的傲慢情绪,对助手的建议嗤之以鼻,导致爱迪生的发明公司甚至濒临破产……满招损,谦受益,唯有保持谦逊虚心的态度,才能获得最大的成功。
谦逊的美,美在处事之理。纵观历史长河,中华民族能够立于世界民族之巅千年不倒,原因在于中华民族那种谦逊包容的处事观念。就像发展二千余年的儒家一样,从春秋战国时期,仅坚守自身的“仁、义”到后来兼取法家的权术。谋术得取之有道的观念,兼取墨家的“兼爱”,得到“仁爱”,兼于道家“无为”,得到“顺应天时”,使儒家在发展不断壮大,成为中国的主流思想,并影响中国千年……谦逊并不是一味包容,而是取其精华,弃其糟粕的智慧给予。可见,无论是一个学派,抑或一个人,只有见百家之长,不自己之短,才能使自身丰富和发展,成为体系和完善之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