灿烂的阳光是天空送给大地的礼物,甘甜泉水是大地送给花草的礼物,沁人心脾的芳香是花草送给我们的礼物,礼物一定是外界为你精心准备的、对你有用的。这次甘南之行,我就收到一份礼物,它高贵、坚贞,它的名字叫作磨炼。
大巴车在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上摇摇晃晃地行驶。一路上,无数丘陵起起伏伏,低矮的牧草在萧瑟的秋风中瑟瑟发抖,窗外的风景仿佛被定格了,几十分钟都未曾变过。我倚在车窗上,与周公谈笑风生。绕过一个一个山口之后,一片骚动之声霎时响起,“扎尕那到了”。我迷迷糊糊,头昏脑涨,浑身沉得要命。
刚下过雨的扎尕那云雾缭绕,高耸的山峰忽隐忽现,分外迷人。所有游客如一群叽叽喳的鸟儿都拥挤到狭小的观景台上,赏景、拍照、呐喊,我也迫不及待地跑向观景台,可没跑几步,却突然一个趔趄,差点摔倒在地,紧急时刻,双手一把扶住傍边的木桩,这时,只觉浑身绵软无力,四肢也不听使唤,呼吸也跟着急促起来,心脏如一只受了惊吓的小鹿砰砰乱跳,眼前的景象甚至略有模糊,我突然意识到了什么,暗骂一声:“该死的高原反应”。
我步履蹒跚,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,双脚像灌了铅一样。低着头,牙齿轻轻地打颤。回到车上,我费尽力气,伸出双手,压着两旁的座位,探探自己座位的坐垫,沉重、有气无力的身躯重重倒了下去。
我的心跳刚平复,导游就钻上了车:“大家都下车吧,前面路太窄,车开不进去。我们要步行去住宿的地方。”
听到这,我惊讶得近乎要吐出血来。无奈命令难违,只好抓住座位靠背,提起身子下车。一路上更是多挫多难,路面虽还平整,可地势起伏很大。每到上坡,走一步都要喘几口粗气;到了下坡,又不得不小心翼翼地扶着路边的矮墙;爬楼梯,好像随时都要向后倒下去。好不容易到了晚上,睡觉时每翻一个身,心脏就好似要爆炸。带着一天的多灾多难,我好不容易进入梦乡。
第二天上午,又是一波大灾难。我和帮助我的妈妈被远远甩在旅游队伍的后面。好不容易熬到了下午,总算远离了这恐怖的海拔漩涡。